回看才觉妙的妙人

高宁馨大概是个【看的明白,活的不明白】的女人了。
 
 
 
 
  
她不信什么风花雪月的浪漫,更从未信过帝王的真心。

她真的爱皇帝吗——不见得。她有她不得不讨好皇帝的理由。
她不爱皇帝吗——也不见得,不然看烟花的时候不会不自觉地拉下皇帝,不会在看得清皇帝对自己母家的忌惮,所以装作愚钝只为皇上不再忌惮自己。

她或许当初是爱着皇帝的,可是后来为了母亲和哥哥,她必须紧紧攀附上皇帝的权利,才能在这宫里立足。她的母家势力庞大,但对高宁馨而言,是累赘,是敌人,她能靠的只有自己,爱与权利相杂糅的时候,爱或不爱谁又说得清。

从作为献媚的工具被送进宫里起,高家权势渐涨,不得不让她放下自己的骄傲,或许以前爱着皇帝的宁馨儿也不会做的事,她为了母亲和哥哥,也会去做。

当大限已至,她用极为痛苦的身体为皇帝跳了最后一支舞,她拼着帝王虚无缥缈的感情,用自己最后一丝力量让母亲安葬,杀掉了两个妹妹,毁掉了高家可以利用的棋子,也间接保护了哥哥。

她终究是亲自护住了自己最重要的人,也把自己最美的模样深深地刻在她爱过,也或许是曾经爱过的人的脑海里。而后穿着华丽的宫装,戴着一丝不苟的首饰,唱了平生最爱的戏曲,悬梁自尽。

这是属于高宁馨的骄傲,也是属于高宁馨的狠心。
 
 
 
 
 
纵观整部剧,细细想来,无论是作为主角璎珞的成长,皇后作为国母的苦和对皇上的爱与恨,纯妃因为傅恒所以对皇上的疏离和种种心计,娴妃因为家人被害导致的黑化和报复,都是有迹可循的,
她们性格变化的原因是能看得见的,转折的事件都是作为观看者能明明白白看到的,只有高贵妃这个角色是不同的,

她是一个脸谱的不能再脸谱化的反派,除了单蠢没脑子和喜好戏曲这两个作为反派之外的特点以外,没有任何事件加持,她只是一个,主角前期打怪升级的大boss,纯粹的反派,除此以外什么都没有。

可是当她死时说出那些真心话的时候,再去细细体味她以前说的话,做的事,会发现高贵妃其实是编剧笔下的冰山,平时言语透出点点滴滴的性格,或许有时还会被台词的趣味性遮掉,而当她死亡时海平面下巨大的冰山得以惊鸿一瞥,于是前面种种都有了依据和道理。

回顾延禧七十集,
五位主要妃子,
唯一看不清楚的,
是装傻‘单纯’的脸谱恶人,
高贵妃。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4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柏斯布德齐姐 | Powered by LOFTER